单霁翔揭秘北京、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

2016年03月10日 10:43:37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说台北的故宫是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参观的热门景点,甚至有些人认为一些最珍贵的故宫文物都是在台北故宫展出和收藏的是吗?

  单霁翔:台北故宫是1965年建的,经过几十年的运营,现在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博物馆。它也收藏了大量的藏品有70万件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从北京故宫过去的。但是有一种误解,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台北故宫把北京故宫的好东西都给搬去了,其实这不是事实。

  北京故宫博物院1933年的时候为了避敌把我们的文物藏品进行装箱,把它运到上海,当时运了13491箱,实际上大量的文物并没有南迁。南迁的13491箱文物里面最后运到台湾的只有2972箱,也就是南迁文物里面的22%运到了台湾,78%并没有运到台湾,也就是运到台湾的文物里面一共是597556件。留在故宫的书籍文献档案是800万件,也就是今天清理后实际上是1000多万件,运到台湾的书籍文献档案大约占故宫藏品的1/20。当然运到台湾的也有一些非常珍贵的文物,和今天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是一个整体。

  主持人:那么北京和台北的两个故宫的镇馆之宝分别是什么呢?

  单霁翔:台北故宫经常被人说主要是有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也就是所谓的“白菜肉锅”,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比如台北故宫的宋元书画、珐琅彩瓷器都非常精美,文化价值也非常高。北京故宫并没有特别遴选出几件镇馆之宝,因为北京故宫的文物藏品太多了,光我们门类就有25个大的类别,但是我们并没有推出几件镇馆之宝。我们今天特意遴选出15万件藏品编辑成为一套《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我想这15万件应该整体作为故宫博物院可移动文物藏品的镇馆之宝。当然,北京故宫有更大的一件镇馆之宝就是紫禁城古建筑群,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

  主持人:您觉得在两岸故宫文化交流方面还有什么工作要做?

  单霁翔:我们两岸故宫人经常在各个方面,比如陈列展览、学术研究、文物修复、人才培养等进行持续的合作,特别是两岸故宫同仁都希望把我们整体的故宫文物藏品精心地、永续地保护好、传承好、研究好,同时把它们融入到人们今天的社会生活中去,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合作是非常广泛的。 

[责任编辑: 华明]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