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除了“爱上这座城”我们还有什么?

2016年03月10日 10:28:4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萌萌哒”的产品系列,通过新媒体及新的传播形式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像这种传统与互联网的结合形式,故宫在这方面是不是还有更多的创新?

  单霁翔:是,我们在不断地提升我们自己的网站。故宫的网站现在每天的点击率是100多万人次,去年我们进行了3项提升。一是把英文网站做得更加强大,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网站能够了解故宫的文化;二是去年开设了青少年网站,使青少年们在网上更多地进入博物馆,能够在故宫网站上看到更多通俗有趣的故事;三是举办网上博物馆,在网上把我们过去举办过的展览和即将举办的展览做成网上专题展览,使人们能够浏览,看这些展览的内容。

  除了网站之外,这两年发展比较迅速的一个是故宫的微信,这个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在学生们之间,比如“爱上这座城”,紫微星系微服初访等都是青少年喜爱的栏目。前年开始出故宫系列的APP,每次出品在我们朋友群体中都是一个震撼,比如我们出品的《韩熙载夜宴图》,比如《皇帝的一天》,特别得意的是去年开始推出的《每日故宫》,喜欢故宫的人都可以通过手机联系到一套故宫的信息,搜集起来就有一年365天的掌上故宫博物院。我们希望用三年的时间建设故宫数字平台,现在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希望今年年底故宫数字平台将会产生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

  主持人:游客参观故宫过程中会不会拿自己的,比如像您说的手机、传感器之类的了解故宫的文物,也许可以代替一些讲解员的工作。

  单霁翔:一个平台是我们的自动讲解器,故宫的自动讲解器在世界博物馆里面是最强大的。我去过一些大的博物馆,他们一般只有十种或者十二种语言,我们的讲解器是40种语言,世界各国的语言、主要民族的语言,还有一些地方方言,像粤语、闽南话都有。根据不同观众的需要,有专家版的、故事版和少儿版等。人们持自动讲解器参观不同地点的时候都有详细的讲解。每种语言24小时的内容,一般人们到故宫是两三个小时,选择的余地就很大,另外就是不断加强对持手机观众的服务,大约60%的观众是自己带手机观展,他们进入不同的展厅、不同区域可以随时链接我们的资讯平台,可以通过自媒体了解更多的博物馆的文化和信息,这方面也在加大。 

[责任编辑: 华明]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