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萌萌哒"?单霁翔:文创的精彩你才看到5%

2016年03月10日 10:11:29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故宫是一个文化教育机构,也是文化旅游目的地,到故宫的观众有各类人群,为了适应人们的需要,特别是人们能够参观博物馆后把文化带回家,这几年故宫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到去年底故宫已经开发出8683件文化藏品,有各种系列适应各种不同的人群,孩子们、老年人。“但是媒体宣传得比较多的就是我们有一个“萌萌哒”的系列,其实“萌萌哒”系列占大约5%,我们还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单霁翔说。

  单霁翔介绍说,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故宫在制作博物馆制作文创产品上有一些体会。首先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要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今天在文化需求方面渴望什么,他们在过什么样的日子,他们用什么样的手段接受问题,要根据对人们的生活需求的研究研发文创产品。二是研究自己博物馆的藏品,通过自己的文化资源挖掘出可以应用于文创产品的内容,使这些文创产品表达自己博物馆的文化。三是和创意结合,过去的文创产品复制得比较多、厚重的比较多,今天故宫也同时研发一些实用性强、趣味性强的,这就要加上文化创意,而不是简单的复制。四是要注重品质。注重它的质量内涵,比如我们一些民俗的,可以做得很高雅,同时也会做得很有趣。比如人们都要用手机,像手机壳就可以做得非常丰富多彩,便于人们随身携带。

  谈到制作文创产品的经验,单霁翔还表示,现在故宫每推出一项陈列展览,会提前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就开始策划该展览配套的书籍和文创产品,以便于观众在参观展览之后会有余兴把展览文化带回家。总之,一个博物馆的文化资源能够转化为人们生活中喜爱的、伴随人们生活的文创产品还需要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 华明]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