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

2016年03月09日 16:26:5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张德江

  三、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深入落实直接联系代表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反映代表对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向代表通报重要情况和征求意见工作,推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常态化,确保来自基层的代表都能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建立计划、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推动“一府两院”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制定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立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完善代表议案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使审议办理过程成为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的过程。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的作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加强代表思想、作风建设,支持选举单位依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使人大代表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171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