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

2016年03月09日 23:19:29 来源:新华社

    两会授权发布:惠及民生 共享发展——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阳、余晓洁)怎样才能彻底打掉号贩子的生存空间?退休金今后将怎么调整?扶贫如何更精准?在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5位全国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就医疗、教育、扶贫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黄洁夫:“看病难”“看病贵”要进行医疗供给侧改革

  一则网上热传的“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对此表示,号贩子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人去;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病人花了几千块钱买号,但钱却让票贩子赚走了。

  “要根治号贩子现象,还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他指出,2009年国家医药卫生总支出是1.7万亿元,2015年增长到了4.2万亿元。但有大量开支被医疗中间服务虚高价格消化掉了,老百姓实际掏的钱反而增加了。

  “要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该公立的公立,该民营的民营。政府负责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同时,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让社会资本、甚至外资进入。”

  李卫红:给乡村教师更大政策倾斜

  “我国现有330万乡村教师,他们普遍面临着待遇、培训、职称评审等方面的问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说。

  她表示,国务院去年颁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让6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160万人次的乡村教师和2000多名乡村校长得到培训;特别是在乡村教师待遇上,中央财政下拨了22.8亿元综合奖补资金,将近三分之一的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有了较大改善。

  李卫红建议,国家有必要采取更有效的办法,给予乡村教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中央财政指导示范,地方具体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把解决乡村教师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予以重视。

  她还透露,今年政协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并将与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全国800万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国家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必要教学条件和教育体系,并为残疾儿童教育提供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

  刘长铭:解决“择校热”还需推进教育均衡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要让择校热“退烧”,还得实现教育资源的进一步均衡。

  “教育不只是学校一方面,从我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刘长铭认为,家长与其花天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改进家庭教育质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方面。

  他指出,近年来许多公立名校在各地建立分校,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需求。但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除了扩大公立教育资源外,还要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公办教育应该立足于不断提升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而民办教育则应该立足于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做出不同口味。”刘长铭说。

  谈到留守儿童问题,他表示,要强化各级政府责任,落实好国家相关工作意见,全社会也要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真正把共享发展的理念体现在乡村儿童教育方面。

  范小建:对深度贫困要咬住不放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表示,我国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但剩下的这些贫困人口就是最难解决的深度贫困。

  范小建指出,这些深度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还有生态型贫困、边境扶贫、地方病高发区等特殊类型的贫困。

  “这一轮脱贫攻坚的特点就是啃硬骨头,对于深度贫困我们一定要咬住不放。”他说,中央已提出了产业扶贫、移民搬迁、转移就业等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途径,着重提高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同时,对于没有劳动能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要通过低保兜底的办法来解决,这个人数预计不会低于2000万。

  范小建强调,低保兜底的数量不是问题,关键是标准的问题:“从2014年的数据看,至少还有20个省区的农村低保标准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所以有一个逐步实现两线合一的问题。”

  对于扶贫攻坚,范小建还建议,一是要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要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胡晓义:退休金首次统筹安排体现社会公平

  根据预算报告安排,今年按6.5%左右的标准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国家第12次连续调整退休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指出,这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承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对于此次涨幅低于10%的问题,胡晓义表示,退休金增幅调整与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的支付能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及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相关。近年来,虽然总收入额大于支出额,但已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且企业还在强烈呼吁降低税费。在综合考虑下,6.5%左右调整待遇的方案是恰当的。“但此次调整范围不仅包括企业退休人员,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这是过去没有的。”

  他特别指出,此次调整并不是每人都增长6.5%。预算报告讲到,对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和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黄博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7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