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加强福利保障 为残疾人打造无障碍平台

2016年03月09日 11:5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残疾人福利保障方面,孙建博感觉对残疾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无障碍设施,这里提到的不仅仅是道路的无障碍设施。现在我们看到一些盲人牵着导盲犬坐公交车不方便,聋哑人去电影院看电影看不到同步手语。还有些地方发生灾害,因为有些聋人和盲人不能方便地得到信息,他们不知道要赶快脱离危险的地带,甚至可能因此丧失生命。

  孙建博表示,无障碍设施能保障残疾人的生命,无障碍设施也能对老年人出行提供一定保障。他在调研过程当中,经常提到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但很多人不屑一顾,他们认为残疾人每年来不了几个,不必在无障设施上投入过多。孙建博对他们说,到你老了的时候就知道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出行不便的情况,别到了八九十岁坐上轮椅,才意识到无障碍设施有多么重要。他到湖南调研的时候,到了一个家庭看望残疾人,跟残疾人交流的时候说,今天的阳光这么好,咱们到院子里去交流吧。那位残疾人说他从出生起就没有出过家门,孙建博说今天就算豁上性命也要把你抬出来,让你看看美好的河山。后来,残疾人说,真感谢你,让我看到了天。孙建博动情地说,你说残疾人要求高不高,无障碍设施重要不重要!残疾人是有思想的,也期盼为国家、为他人做贡献,我们应该给他们打造一个无障碍的平台。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5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