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建立农事中心促进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2016年03月09日 11:0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栏目直播间,就“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用农机2025助推农业2025”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影响农机发展的要素问题时,王金富表示,发展农业机械,除了要提升农机使用者素质的同时,还要将农机与水利、种子工程、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要素做好匹配。国家在这方面是有政策的,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国家对此有明确的安排和要求。未来怎么样承接国家的规划和政策,怎么样将政策和规划变成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农业现代化的红利,需要做同步规划和安排。比如建立一些农事中心,促进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对于农事中心主体的培育,王金富提出了三个路径。一是以现有的农机分销商、服务商以及农机合作社作为切入点,形成适度规模的农事中心。二是以现有的农机分销商和服务商发育出农事中心。三是以现有的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发展为农事中心。几十年不变的一句话“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基于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的需求、农事中心全国网络覆盖推广需要,建议以途径一作为主体,途径二、途径三作为补充。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8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