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发展农机产业

2016年03月09日 11:0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栏目直播间,就“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用农机2025助推农业2025”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金富认为,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农业装备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的同时,也对农业技术、农艺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农机制造2025要与农业2025同步,农业机械的创新和发展要与农业的创新和发展同步。这两方面要主动、默契地配合。作为农业机械企业来说,应该关注农业的发展,主动思考怎样为农业发展服务,怎样使农业机械与农业发展相融合。同时,作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业的主管部门,要主动的去思考怎么样通过农艺和农业生产的标准化与农业机械相融合,通过共同努力终实现我们在农业机械发展与农业发展方面的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农业产业与农业装备产业是相关产业。王金富表示,站在农业现代化的维度,期待三个方面能够看到显著的变化和进步。一是农民要有尊严,成为大家喜欢从事的职业。二是农业要成长为一个在全球有竞争力的产业。三是农村在打破五千年传统农耕文化的基础上,重建构建秀美山川、美丽乡村。

  站在农机装备维度看,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制造业是国之实力体现”。制造业强大,则国家强大。“十三五”规划当中,农机发展关键是中高端升级,以及全球竞争力的提升。农机产业要以国家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实现突破,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8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