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用创新打造新动能 突破农机发展瓶颈

2016年03月09日 09:31: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栏目直播间,就“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用农机2025助推农业2025”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农机发展的现状,王金富认为,中国农机产业过去的发展很快,对中国农业发展的贡献也非常大。换言之,如果没有中国农机过去的发展,目前中国农业产品的竞争力要更弱。但目前也必须正视中国农机面临的问题。从整体来看,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从结构来看,大企业急需做强,小企业急需做专。从产品这个维度来看,需要增加高端产品的比重,减少中低端产品,因为目前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

  在农机制造2025和未来发展方面,王金富表示,从农业生产过程来说,我们要补齐短板和拉长短腿。农业装备发展要做好加减乘除,要在产能方面做减法;在高端产品的开发方面、生产方面要做加法;在中低端产品方面要做减法;在质量方面做加法;在成本方面做减法,同时要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产业发展的倍增计划。最后一点就是在企业数量方面我认为应该做除法,就是要通过资源的整合,通过兼并重组,来减少企业的数量,来提高农机企业整体素质水平和竞争力。

  至于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怎么应对,王金富表示,从农机行业来看,关键是要用创新来打造新的动能,突破农机行业发展中的瓶颈。总体来说,一是要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政策和导向落实到农机行业,并促进它扎根、开花、结果,激发起整个行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以企业为主体,构建政、产、学、研、推协同的中国农机行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中心和创新平台。三是一些重大的项目要用国家的力量来推动,一些不属于重大项目的领域要更多的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积极性,通过企业创新完成一些非重大领域项目的开发。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85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