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以农业机械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2016年03月09日 09:31:45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做客直播间 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栏目直播间,就“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用农机2025助推农业2025”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金富介绍,农业机械与农业是两个相关的产业,发展农业机械的目的是要服务于农业现代化,服务于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农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农业机械作为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产业,应当与农业的发展相匹配,要共享发展。中国农业装备产业要拓展领域,增加品种,并且加快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重点是发展粮、棉、油、糖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在主要生产环节中使用新装备。

  王金富表示,2020年,要构建形成核心功能部件与整机实验检测开发和协同配套能力。农机工业总产值要达到6000亿元,国产农业机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装备水平要大幅度提高。2025年,按照国家“十三五”的规划,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生产全程要实现机械化,另外要通过物联网和智能化这些手段来提高装备水平。

  “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农业机械发展来说有两大着力点。王金富认为,一是要建立中国农机在全球农机高端制造方面的话语权;二是中国农机要服务于中国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也就是要促进中国农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85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