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回应海外投资:可以慢一点 但是绝对不后退

2016年03月09日 20:22:51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蔡梦晓)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郭广昌回应复星海外投资策略时,郭广昌认为,商业行为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过程,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郭广昌还表示,“可能我们会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能往后退。”

  主持人:现在很多的企业都迎来“走出去”的好时机,复星有什么自己的策略?

  郭广昌:复星在美国和欧洲以及非洲都有投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你不可能只是引进来。现在,如果你要在中国甚至全球形成很强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有整合全球资源为你所用的能力。 所以,第一我们提出要“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要在中国、全球寻找资源来满足中国广大客户对富足、健康和快乐的需求。第二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还一定是立足于做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不但要服务我们的国家,还要主动服务每一个有投资地方的当地社区。

  我觉得任何一个商业的本身,都是经营风险的过程,都会有很多的挑战。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不断去学习,然后用心去体会。要学习法律,不要抱怨,要负责任地做很多事情。比如文化不一样,理解不一样,各地的标准不一样或者有些人天生就对你有一些误解和偏见,但我们企业工作者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和战胜挑战。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可以慢一点,但是绝对不后退”。现在改革到了深水区,困难和挑战给我们不小的压力,可能我们会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能往后退。

  主持人:一定有很多的风险和挑战在里面吧?

  郭广昌:我觉得任何一个商业的本身,都是经营风险的过程,都会有很多的挑战。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不断去学习,然后用心去体会。要学习法律,不要抱怨,要负责任地做很多事情。比如文化不一样,理解不一样,各地的标准不一样或者有些人天生就对你有一些误解和偏见,但我们企业工作者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和战胜挑战。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可以慢一点,但是绝对不后退”。现在改革到了深水区,困难和挑战给我们不小的压力,可能我们会慢一点,但中国绝对不能往后退。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