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厘清政企关系就是解放生产力

2016年03月09日 19:49:56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蔡梦晓)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郭广昌认为,把政商关系厘清,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如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很多民营企业就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打磨产品和完善管理上,而不是花在酒桌上。要让所有人幸福感的来源从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变成可以为这个国家和为这片土地做了什么时,才是中国真正的发展动力所在。

  郭广昌认为,这次习总书记在参加工商联、民建联组讨论时讲了一段话是非常及时的,这极大地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总书记重申了国家、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一贯政策,重新肯定了政策的连贯性,让大家对未来有了一个稳定的预期。“特别是总书记首次用了‘亲’和‘清’这两个字来概括新型政商关系,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郭广昌说。

  “我理解,‘清’就是有框架、有边界、有法律的底线;但如果不亲切、不信任,没有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大家不往一起使劲,那样发展也没有动力。但如果没有边界也不行。总书记把‘亲’和‘清’非常好地梳理在一起,用这两个字让大家深刻理解了新型政商关系。”

  郭广昌认为,把政商关系关系理清楚,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第一,如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很多民营企业就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打磨产品和完善管理上,而不是花在酒桌上。第二,这是一种信任感。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都有很强的“家国情怀”,要让所有人幸福感的来源从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变成可以为这个国家和为这片土地做了什么时,才是中国真正的发展动力所在。而且因为彼此信任,沟通就会变得简单,让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让政企环境变得更加的透彻,这个本身也是一种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