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精准扶贫”背后的故事

2016年03月09日 09:57:24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2016两会时间⑦

  3月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

  习近平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代表的对话,让代表们会心地笑了。

  总书记问的是湘西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的情况。他为什么这么关心一个普通村寨大龄男青年的“脱单”问题?这段对话又从何而起?

  新华视点记者从现场发回了报道。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总书记与十八洞村的情缘】

  这天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郭建群在发言中,回忆起2013年11月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

  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总书记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答。

  郭建群接着说,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接下来,便是本文开头记述的那段对话了。

  总书记关心十八洞村村民的婚姻大事,实际上是关心贫困地区的扶贫脱贫进展。以前,由于贫困,村里的男青年找对象成为大问题。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齐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谈。

  对话还在继续——

  当得知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时,习近平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

  总书记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

  “接近一半。”郭建群答。

  总书记提出这个问题,意在强调“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扶贫必须因地制宜。

  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两年多前,习近平来考察时,十八洞村还穷得叮当响。

  那次考察中,习近平实地走访了多个低保户、特困户家庭,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看住处、揭米仓、进猪圈,习近平仔细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从水、路、电到教育、医疗,他都一一询问。

  就是在那次考察中,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他说,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

  【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习近平8日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显示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

  从太行山区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大雪封山的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再到井冈山深处的江西茅坪乡神山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28次国内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去年10月,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露心声。

  扶贫开发,直接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

  正如习近平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所言,“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去年11月27日至28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个中央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个堪称“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会上,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出席,吹响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强劲号角。

  之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公开发布。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说。

  在8日上午的审议中,总书记又提出明确要求:“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

  总书记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去考察过的这些地方,有关部门都派人进行“回访”,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当地是在认真抓落实,总书记说:“这很好。”

  他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这些话,暖人心,顺民意,聚民力,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记者:霍小光、潘洁、杨依军、周楠、兰红光、饶爱民、王晔)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12111827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