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引一促”推动绿色发展 壮士断腕重塑沂蒙蓝

2016年03月08日 17:3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游苏杭)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临沂是革命老区,总书记强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临沂这个地方原来就是绿水青山,所以在绿色发展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环保问题上临沂打了几场硬仗。”林峰海表示。

    “我们有坚强的决心和意志,有非常果断的措施。”林峰海表示,“去年3月份我们关停了57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此外我们还限产整顿412家生产企业、裁掉了3556台锅炉,全市4.7万辆黄标车全部淘汰。”

    林峰海强调,“工作中,我们注重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引导他们绿色发展,妥善安置职工就业。为企业搞好技术改造、转型、转产,实现由高耗能、高排放到节能减排的转变。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抓到底,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干部群众和企业家,树立了牢固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观念。这对临沂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全市树牢了绿色发展理念,加大‘三引一促’力度,积极引进我们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促进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严把关口,把环保和安全生产挺在前面,我们不允许在新时期再出现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对此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去年到位市外资金同比增加了一倍,全部都是优质高效的投入。另外我们把重点转移到引进人才和技术上来,因为人才是最关键的,有了人才也就有了技术,项目资金也就来了。”林峰海表示。

    “此外,我们正在探讨推进绿色发展,除了环保要管住,发展模式要转到绿色发展上来,还需要一个更为关键的就是全社会要形成绿色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和行为,建设大美新临沂,不但经济要发展,还要生态美,更重要的是人的心灵美,道德水平高。”林峰海表示。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