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拉着“老乡”奔小康

2016年03月08日 16:22:28 来源:光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只有不到5年的时间,正因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才叫全面小康,要全面完成扶贫、脱贫任务,就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无论是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还有5558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要确保这5558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111.6万人,每月要减贫92.64万人,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真正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脱贫攻坚,拉着“老乡”奔小康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脱贫攻坚,拉着“老乡”奔小康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了如期完成今年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

  资金托底——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搬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政策支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措施到位——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

  制度保障——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