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交通运输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2016年03月08日 16:05:09 来源:新华网

 

图为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7日向新华网表示,交通运输的结构性问题,仅靠刺激需求还不行,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响应新的出行模式和生产流通方式,重点要围绕“五个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在回顾“十二五”发展成果时,杨传堂表示,“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行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全力当好发展先行官,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他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2.5万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占全世界的60%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45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超过2100个,规模以上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32.3亿吨,占全球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海运船队运力1.6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三;全国民航运输机场210个;邮政局所网点总数5.3万处。

    “可以说,经过‘十二五’的发展,中国实现了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为我国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成绩固然值得肯定,问题也需要直视。杨传堂表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相比,我国交通运输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交通运输事关国计民生,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提升供需匹配效率的基础环节。在新常态下,交通运输还存在结构性问题,突出表现为有效供给不足;在基础设施方面,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在运输服务方面,快捷化、个性化的客运服务供给缺口较大,高效率、一体化的货运供给不足;在运输装备方面,与绿色发展的新要求相比,运输装备仍有较大改进提升的空间。

    杨传堂对此认为,交通运输的结构性问题,仅靠刺激需求还不行,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响应新的出行模式和生产流通方式,重点要围绕“五个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提升交通运输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更加注重补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形成区域、城乡、城际及国内国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平衡结构,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网络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二是更加注重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增加高品质、快捷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客运服务供给,鼓励和引导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运输装备提档升级。推进货运车型、船型及多式联运等装备设施标准化,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引导高端化、智能化的先进运输装备推广应用。

    四是更加注重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和水运在大宗货运中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发挥好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五是更加注重推进放权降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降低主要运输环节费用。

[责任编辑: 廖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91812878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