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产学合作 促职业教育普通教育无缝对接

2016年03月08日 14:5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游苏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现在的进城务工人员大部分没接受过职业教育,能否给他们一些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朱永新表示,“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想学无门,因为没有专门给他们开设的学校。城市的中等职业院校和高等职业院校,甚至大学,能不能免费为他们提供教育机会?让他们凭借单位介绍信到学校学习,修够学分给文凭,这样他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拿文凭,同时提高了能力。我们应提供最方便的教育,要创造这样的条件。”

    “我觉得职业教育有两条线,一个是给成年人的教育,像进城务工人员。还有一个是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 朱永新表示,“现在的职业教育和产业界、企业届的联系还是不畅通的,企业没有参与到职业教育里面来,学校里面学的很多东西在企业里面不能直接发挥作用。”

    “因此,要提升职业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产学合作的力度,就应当做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无缝对接。学校的很多老师可以到企业里面工作一段时间,去掌握本领,企业里面的员工可以到学校里面去讲课,把最新的设备给孩子使用,可以借鉴德国的‘双元制’来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和产业合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