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纲要强调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6年03月08日 14:3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游苏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针对“十三五”期间教育规划纲要,朱永新主要谈了三个问题:

    第一,关于高中教育免费的问题。因为“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逐步从贫困家庭开始免除高中阶段的学杂费。实际上,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巩固和提高的空间,边远地区的学校品质还需要提升,有些基础学科的教师配备不齐,有些边远地区学校的实验室、学科教育和艺术教室还相对比较短缺。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巩固普九教育阶段的发展成果。

    第二, 当前大量特殊教育人群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们去年做过调查,特殊人群里面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不到30%,在“十三五”阶段,应力争有更大的提升。对此,我们提出一个方案,就是建议把学前一年作为学前义务教育,这样比高中三年成本要低。而且,童年是人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候如果政府给予更大的关注,更大的投入,从操作上相对比较容易。

    第三,在“十三五”期间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发展。对此,规划纲要强调了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也提到“学分银行”、“学习帐号”,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会发生什么变化,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学校发生了变化,会解决很多教育新的问题。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在同一个学区内,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这个学生可以在一个学校选艺术,在另外一个学校选语文,最后一个学区发一个文凭,大量的课程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学习,这些在“十三五”实践要认真研究的,它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在美国已经有这种教育的探索。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