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教育能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03月08日 13:40: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游苏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当谈及教育精准扶贫的问题时,朱永新表示,“教育在扶贫中具备独特的作用,它能够有效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教育问题解决了,一个孩子找到好工作,一家的脱贫问题就有效解决了。”

    “农村有一个‘书包翻身’的说法。 现在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所谓的‘教育致贫’的情况。有些农村地区的条件相对较差,上学要借钱读书,出来之后找不到工作,就造成了家庭的困难。”朱永新表示,“我们主张农村的孩子都能够上好的职业学校,上好的高职,找到好工作。而‘精准扶贫’就是给一家一户做好档案,帮助每一个孩子选择更合适的学校,然后跟踪、鼓舞,帮助他找到好工作。这会对精准扶贫起到很大的作用。”

    朱永新指出,“从根本上来说,‘精准扶贫’就是要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力量。事实上,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质量相对较差,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这些孩子的竞争力不够,无论是他们就业还是学习都会遇到较大的困难。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教育扶贫是最大的扶贫。因为它是从整体上提升孩子们的素质和他们的竞争能力,这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的。”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