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武贤:进一步推进儿童药品研发

2016年03月08日 09:53: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牟彦秋)全国人大代表、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武贤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的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任武贤认为,药企在研发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压力。第一,市场面比较小;第二,儿童药物研发要做人体试验,父母对孩子都特别的爱惜,谁都不愿意用自己的宝宝做试验。因此儿童药品研发的投入就比较大,时间比较长,用药量比较小,研发进展就会比较慢。另外,从医生角度来说,现在的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尤其是儿童就医时哭哭闹闹,医生不注意就容易产生医患矛盾,这方面也造成了很多医生不愿意做儿科医生,就造成了儿科的医生紧张。儿童用药量少,利润低,儿科医生少,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从去年到今年,国家6部委出台了鼓励企业进行儿童药品研发的政策。亚宝也在进一步推进对儿童中药、化学药的研究。但是一种药的研发需要8到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企业需要通过很长一段时间,从药的方面加强研发,国家再给一些政策,建立绿色的报批通道,对药物的研发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医生方面,还需要大量的培养,要变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医生需要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82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