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开林: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重视产业也要重视规划

2016年03月08日 10:28: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谈及尧治河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孙开林介绍了一些经验。首先,从开始一定要把规划做好,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根据这个村的地理环境,包括老百姓的整体素质,包括干部的整体素质,一步一步把规划做好。 

  孙开林介绍,将尧治河村建成全国文明乡村,可以说也是一个的开放的政策,是我们村党委一班人团结带领老百姓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充分利用我们本地的资源,改变落后的面貌。首先,从发展产业入手。建电站、开矿山、修公路。以前我们没有公路,我们村1988年以后完全靠老百姓自己修路,截至目前,已经修了130多公里的公路。我们村有600多户人,村里老百姓修了130多公里的公路,现在有80多公里的公路达到了国家的标准,都是靠老百姓的双手干出来的。之前,尧治河村到县城是120多公里,完全是与世隔绝的一个村。我们本身保康县就是全山区县,我们那个地方又是保康最边远的村。改变山村面貌主要还是从产业入手,有一定的物质基础。

  此外,孙开林表示,除了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认真做好规划,发展产业的同时把规划做好,尽量不走弯路。孙开林表示,尧治河村从开始到现在,发展是按照旅游乡村的标准,要有产业,发展旅游,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以前,我们村完全是靠供应和救济,现在每年为国家做1到2个亿的贡献。村固定资产3个多亿,每年向国家提供财政税收1个多亿,2015年经济那么差的前提下,我们还交了1.3亿多的税。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2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