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设计了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2016年03月08日 21:22: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余晓洁、孙彦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设计了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六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航天员呼出的水蒸气会通过冷凝水的方式回收,排泄的尿液也会回收净化,重新作为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使用。电解制氧时产生的氢气与航天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将通过化学反应重新生成氧气,这也降低了氧气的补给需求。”周建平说。

  往太空运送物资的成本非常高,载人航天的发展必须把经济性作为重大、优先问题。周建平说,进行物资循环利用并提高物资循环利用率,是世界载人航天关注的重大技术挑战问题。

  他表示,提高单位物质的效率是提高经济性的有效手段。中国空间站将采用电推进技术作为空间站轨道维持的动力装置,这将显著降低空间站运行期间的推进剂补给需求。

  “我们也在研究下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发展思路。我们将瞄准可重复使用的目标,以期进一步降低空间运输的成本,提高效益。”周建平说。

[责任编辑: 陈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27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