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核电厂员工一年所受辐射量等于坐趟飞机

2016年03月08日 18:2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核电这么可怕?为什么大家会对核电安全有所怀疑?您觉得这个问题如何才能解决?怎样才能让民众觉得核电是安全的,是我们可以科学利用的一种能源?

  罗琦:其实这就是我们要以各种方式告诉大家核电安全性的本质,就是用通俗的语言、科普的语言告诉大家在本质上核电确实是安全的。核电是采用了最先进的标准,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和事件都有准备和预备的措施,有多重的防御措施,多重的应对方案,所以它在设计上是非常安全的。另外,其实大家有一个误会,好像核电没有人管理,其实核电的监管是最严格的,有企业本身的监管,再有当地政府以及国家相关安全机构也都在做安全监管,所以是大可放心的。大家之所以对核的顾虑更主要的是我们的科普工作应该进一步加强,把一些道路用通俗的语言跟各位网友们讲得更明白。

  主持人:很多网友可能害怕比如去核电站工作会受辐射,在核电站周围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得病呢?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去过哪些核电站,您去完以后有没有受到这些威胁呢?

  罗琦:我去过国外很多核电站,包括加拿大、俄罗斯、法国这些核电站,包括比利时核电站,以及国内几乎所有核电站我都去过,包括台湾的。到核电站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非常干净,核电站跟别的发电厂完全不一样,它确实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危害物品的零排放,非常干净也非常安全。一个核电厂的工作人员受到的辐射量基本上就是坐一趟飞机,一年的辐射量就是相当于从本土坐一次飞机到欧洲,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如果有幸生活在核电站周围真的是很幸福的,环境很好、空气很好、心情很愉悦,所以核电站附近居民都很高兴。

  主持人:您说一年的辐射量相当于从欧洲坐一次飞机到中国。那我们看到就算很多专家做了很多的科普大家还会问为什么核电站要建在我们家门口呢?通常讲我们确定一个核电站建在哪里、合不合适建是有多长时间考虑的?

  罗琦:了解核电的人都愿意把核电站建在自己家附近,因为核电站建在自己家附近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包括税收、教育质量的提高,当然还有一个环境的优美。核电厂的选址是非常严格的,要详细进行水温、地质、天气情况的调查,要把历史上所发生的所有的灾害进行搜集整理分析,要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包括地质勘探以及水利模拟和大气的扩散实验等等。要严格地由政府部门进行环境影响分析评价报告的审查,以及环境安全的报告审查,我们称为两评报告,所以这个选址是非常艰难的过程、非常严格的过程,耗时也很长,往往都是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大家对核电的厂址大可放心,都是百里挑一挑出来的。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