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中国核电技术正在由跟随到引领

2016年03月08日 18:03:5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罗琦作为研发基地之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谈及“华龙一号”的国际竞争力时表示,“华龙一号”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我们很大的优势,另外我们全部都是中国制造,充满了中国人的智慧,同时我们的经济性也比较好,再加上“华龙一号”先进性、安全性都达到了国际最严的标准要求,最先进的要求,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所以我们的竞争力在国际上是非常强有力的。

  罗琦还表示,在国际交流合作上,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向法国、美国,俄罗斯学习优秀经验,但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创新出了自己的品牌。早期我们主要是到西方去学习,但是现在反过来了,西方看到我们好多科研搞得比他们好,他们愿意加入我们跟我们一起研发,这是我们国家国力进步的一个标志,同时也是我们核技术发展的代表。由于我们走出去,跟我们核电走出去所在国的交往也进一步加大,我们也需要给别人培养大学生,需要给别人培养运行操作人员、培养工程师,互相的交流肯定也是进一步加大了。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