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看好中国平衡推进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

2016年03月08日 17:4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康逸 吴丛司)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海外舆论认为,中国此次设定的经济增长区间目标留有一定的调控空间,体现了政策弹性和转型决心。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一预期得到了国际经济学家的普遍认同,表明中国政府力求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和推进改革之间达到平衡。

  同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今年将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赤字率提高到3%。《金融时报》指出,这些数据反映出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改变效率低下、资本密集型的增长方式,为经济放缓提供缓冲。

  该报援引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的话说,“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平衡……会出台一些财政刺激政策,但也会关注既有的债务问题。”

  路透社称,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中国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划定了明确区间。这既给政府的宏观调控留下空间,同时也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

  美联社认为,明确增速目标区间显示出政府希望消除市场焦虑,提振信心,反映出中国政府实现经济转型的决心。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中国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与实施金融政策,实现稳定增长目标,对于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剂定心丸。

  国际舆论认为,经济转型绝非易事。中国政府鼓励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创新和创业的举措正在取得成效,从根本上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向更高阶段迈进。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提出的目标方向是正确的。不能仅用增长率来衡量中国经济,以重工业为基础产业的北方地区虽然经济不大景气,但南方经济却很繁荣,以服务业为中心的“新经济”非常活跃,应以全面的视角看待中国经济。

  尽管中国部分产业和地区出现调整,但化险咨询公司亚洲董事总经理安德鲁·吉尔霍尔姆认为,中国各地的经济情况并不均衡,有的地区经济遇到困难,有的地区经济则增长迅速,他说:“看一看江苏一些民营服务业公司的表现,或者走访上海的研发园区,你会觉得中国仍然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