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谈“五大发展理念”:对核电建设很有针对性

2016年03月08日 18:13:19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也是今年两会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您如何理解这“五大发展理念”?

  罗琦:其实这“五大发展理念”对核非常有针对性。创新发展,我们从事搞核电的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搞好三代核电的不断改进和提升,同时对未来核电的发展要开始研究,这对我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协调发展,核电的发展应该和其他清洁能源一起逐步提升比例,协调的提升,要和太阳能、风能协调提升,要实现习主席提出的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提升到20%”,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多路要走。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要和现在的火电等有一个协调。

  绿色发展,我们核电厂建完后,运行过程是绿色的,但是我们在建设过程当中,设备制造过程中,包括设计过程中也要融入绿色环保的概念,要把核电厂从设计、制造、建造到运行全过程都融入绿色环保的概念。

  开放更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的核电技术应该向全世界开放,应该和先进的国家进行交流,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同时把我们的经验传输给别人。

  共享也更是这样的,我们有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我们应该把这个技术拿出来向全世界需要的国家和人民进行分享,向“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所有国家进行分享,让所有全世界的人民都享受到我们先进的能源技术所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