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年限再提升 促进中国人口红利升级

2016年03月08日 17:24: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琳海 双瑞 张建)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

  这提高的0.57年,表明中国将用教育、人力资源红利抵消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进而形成“升级版”新人口红利。

  分析人士指出,“十三五”规划首次单独提出未来五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提升目标,意味着对人才教育和对人力资本的改善,将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

  劳动年龄人口指的是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在中国人口资源比较优势和世界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革背景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连续下降,2015年末中国大陆劳动年龄人口为9109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87万人。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8日透露,未来中国人口峰值约为14.5亿人,到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回落到13.8亿人,相当于目前水平。

  美国国家经济开发署研究结果显示:劳动年龄人均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由此对应的经济总量至少可以增加两个百分点。目前,美国劳动年龄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年。

  “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本开发程度是决定一个国家实现成功飞跃的主要动因之一。”青海省社科院原院长赵宗福说。

  57岁的李小建来自中国西部的陕西咸阳,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当过货运司机、也曾在宁夏当过“职业收麦人”。年轻时他就想过,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4年前,他的儿子李涛从西安一所高校毕业,目前是北京一家私企的部门负责人。

  “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告诉我,提高受教育年限,不仅意味着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也意味着有一份更加可靠的工作。”李小建说。

  参加全国两会的企业代表提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其间就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

  中国“十三五”主要指标中,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高于6.6%,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而科技创新与受教育年限目标的实现,将推动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要实现产业升级,劳动力需要先行升级,教育是提升劳动力素质的最可靠方式。”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程实说。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当前就业工作提出了诸多挑战。中国计划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劳动力供给来看,目前中国每年的城镇新增劳动力总量仍在1500万人左右,而且在“十三五”期间还有一亿左右的农民要实现城镇化,农民工的转移就业压力巨大。

  不仅如此,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当前的去产能、去库存,也将给数以百万计的城镇职工带来转岗分流的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说,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实现扩大就业的目标,寻找并集聚就业新动能就成为目前就业工作的当务之急。

  “教育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的基础和关键,其发展水平和质量决才创新与创造能力,影响着产业升级的方向和水平。”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

  他说,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今后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