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建议整合核工业全产业链

2016年03月08日 17:40:43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付宇鹏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及核工业体系的“十三五”规划,罗琦表示在这次两会上他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提案是核工业的技术体系创新,提出要依托中国的军民两用研发基地,该基地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建立国家核动力重点实验室,使我们中国核动力的水平从国际一流提升到国际领先。

  另一个提案围绕的是核工业的工业体系创新,简单说就是针对现在核工业比较分散,怎么整合力量。提出国内学习南车、北车的模式,国外学习俄罗斯的模式,把整个核工业全产业链整合在一起,进一步进行优化,形成合力,为国家“十三五”下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罗琦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三代核电以及特高压,特别是提到三代核电,对搞核电自主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是一个极大鼓励和鼓舞。“十三五”规划中做出这么一个安排,实际上是对整个核电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来讲,我们有信心能够做好运行5800万千瓦,再建3000万千瓦的这么一个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同时,我们还有能力为“十四五”下一步的核电发展提前做一些工作,超前做一些准备。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