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君:我国核电建设“走出去”受到很多国家欢迎

2016年03月08日 16:01: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的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寿君介绍说,高温气冷堆现在受到很多国家欢迎,今年一月份,中国核建与沙特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首先是因为它的安全,另外它还具有灵活性。“一带一路”中的很多国家电网都不是很大,所以这种情况下高温气冷堆的灵活性就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需求进行不同的组合。另外它的多用途性,比如在沙特,不仅仅需要发电,还需要海水淡化,核能海水淡化也是这些国家的需求。

  谈及高温气冷堆的优势,王寿君表示,核电建设大家都担心发生核泄露,高温气冷堆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核泄露,代替火电的锅炉,非常安全。第二个就是方便,只要我们在工厂里制造好,运到其他国家就只要以安装为主,所以建设工程比较简单,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培训起来也比较容易,所以会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与沙特的协议签订以后,很多国家关注这个堆型。 

[责任编辑: 华明]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6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