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列明:希望国家医保能够部分报销创新药

2016年03月08日 14: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非常好的局面。据我们了解,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对创新药进入医保的问题几乎每年都会带到两会上来,跟我们讲一讲,为什么对这个问题特别的看重?

    丁列明: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创新成果首先要在市场上实现价值。创新药的研究开发的确是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工程,要进入市场很重要问题是能不能进入医保目录。因为创新药的投入大,所以价格比普通药高。研制出来以后,虽然比进口药便宜很多,但是很多普通老百姓要全部自费,承受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这个产品怎么样实现创新成果惠及民生?也希望国家医保能够部分的报销。

    二是从创新驱动发展的角度,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应该说这个成果真正在市场上实现价值的时候,创新才能真正有价值,能够真正推动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现在我国非常明确地提出供给侧改革,前一阶段大家看到新闻,说很多中国的老百姓到日本买药,买的药中国没有吗?也是有的。但是买的药品质好,用起来方便。

    倒不一定便宜,就是一些普通药,到日本买可能比在中国买贵,但是老百姓愿意花更多的钱买这些产品,就是说我们的产品质量需要提高、服务品质需要提高,所以必须把自主研发提到新的高度,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的需求。

[责任编辑: 底东娜]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