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富:农业险将可能成为财险的第二大险种

2016年03月08日 11: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保险业如何创新,高国富说,从保险来看,创新首先应该更好地符合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战略。在服务的范围和服务产品上应该有更大的发展。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十几处涉及保险的内容,包括农业保险,包括在全国实现城乡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也包括尽快建立保险的巨灾制度。这些都是紧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题。比如以农业保险为例,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农业险的进步是非常大的,增速也是非常快的。到去年年底,农业险已经成为财产保险当中的第三大险种。不出意料的话,今年很可能成为第二大险种,仅次于车险。国家财政也在这几年拨出巨款。国家财政和国家领导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小康,最终实现全国的小康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农险方面还会有更大的投入。

    企业来讲,我们就是要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比如下一个阶段的农业保险,这几年进行了创新,比如e农险。在新疆地区实现了用无人机进行察看,不用人。另外在保险品种上,最近刚刚在广西开展了甘蔗价格指数的保险。让农民的收入不因天灾人祸,自然环境的变化而出现比较大的差距。还有总理强调的大病保险,我们也是积极参与。参与大病保险主要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使得相当一部分得了重病的、需要巨额支出的农民得到很好的经济补偿,不至于发生网上讲的“一病回到解放前”的现象,这两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由此展开,针对老龄化社会、工程建筑质量,都可以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来大大地扩展服务范围。虽然这几年的保险行业发展不错,去年保险行业增长达到20%,尤其是利润增长超过2800亿,创了历史新高。总体上来讲,保险这几年的发展是依靠党的政策、国家红利的释放。当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在解决了吃、住、行等基本问题以后,也想到了高层次的消费。比如旅游、娱乐、看电影,或者是保险。这给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沃土。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来看,保险的密度和深度还是非常低的。我看到一个数字,去年发达国家的人均保险密度在4000美金左右,英国高一点。全球平均在600美金以上,我们国家大概只有270美金,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你刚刚讲到创新。首先我们要通过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能够让更多人群受惠于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 唐心怡]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6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