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互联工厂追求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2016年03月07日 19:34: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从十年前的互联网浪潮到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浪潮,网络成为当今社会推动生产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互联工厂的探索上,周云杰认为,互联工厂和自动化工厂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周云杰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是一个大的趋势,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但是我们认为整个中国制造2025,像海尔这样的企业应该做出一个表率,这不仅仅是一个机器换人的概念,机器换人追求的是高效率,互联工厂体现的是高精度,也就是与用户能够连在一起,有用户的精准订单,也就是高精度,追求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这个要求连着两头,一头互联工厂连着用户,用户可以参与设计,同时用户需求可以和互联工厂连在一起,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一头连着产品,而这个互联工厂和产品相连的话,这个产品就不能是传统硬件,应该是一个网器,可以本身是带网络接口,可以和用户交互在一起,所以互联工厂一方面连着用户,把用户的社群连在一起,一方面倒逼产品从家用电器走向网器。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0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