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世界一流 上交大“量身定做”培养人才

2016年03月07日 17:4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游苏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当谈及如何把学生打造成世界一流时,蔡威表示,“我们通过教育增值的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舞台,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到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访学。现在学生访学的比例已逐步走向30%-50%。学校鼓励他们去访学,让他们利用和世界一流的大学老师和同学接触的机会,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哪里。”

    “我们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进行‘量身定做’。根据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要求、瞄准不同的对象。”蔡威强调,“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我们将设定一个标杆,比如,我们可能会对准美国的一所名校,专门研究他是如何打造学科门类的,制定可参照的目标,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此外,我们在用人方面的管理也相对宽泛,学校给予宏观的指导,赋予学院更大的责任,学院的院长和教授,比校长更知道这个学科该怎么办,我们放了很大的权给学院。这一块也是值得大家探索的一个领域,就是学院为主体的办学理念。”蔡威指出。

    蔡威还表示,“除上述之外,教授治学也是一个特色,很多学院都会设有教授委员会。包括我们对教授的出国访问、交流,或者是邀请大牌的教授到学校来,我们都是非常宽松的条件,尽可能给他们支持。这些都是我们在建设一流大学方面值得借鉴的一些经验。”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0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