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威:建成“双一流”大学的核心在于“人”

2016年03月07日 17:33: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游苏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要想建成‘双一流’大学,既要有一流的师资,还要有一流的学生,更要有一流的学校文化。如果没有这些构成要素的话,我们很难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蔡威表示,“而在这之中,最关键的还是要抓‘人’。”

    “首先,在引进世界一流的师资后还应进行分类指导。”蔡威表示,“比如我们学校在过去的15年中,采取了先引进,后对教师进行分类指导的措施新引进来的师资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原有的老师按照分类进行指导。有些老师热爱教育,就让他去发展教育,有些老师擅长推广技术项目,就让他们从社会服务领域去发展。有些老师科研教学并重,我们就分类进行指导。”

    “去年我们又实施了师资并轨改革,让国内已经发展起来的一流师资和国际的一流师资同处于一个平台上,让一流的师资不断扩充队伍,这样对教学、科研起到全方位的促进作用,这样,学校才能逐步跨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蔡威表示。

    “其次,我们在整个学校的改革发展中,进行了机制和体制上的调整。只有一流的人和一流的办学体制,才能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蔡威表示。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0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