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做好结合文章

2016年03月07日 15:3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唐斓)中共九届安徽省委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此,李明表示,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我们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好结合文章。

  首先,在创新发展方面,滁州以创新驱动为着力点,结合滁州的实际构建新兴产业体系,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像我们的家电电子向智能家电升级,像我们的绿色健康食品,像新能源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包括对产品和结构进行调整。我们把这三个作为千亿产业进行打造,集聚产业的发展,强化产业体系的谋划。同时,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引导企业对产品进行创新,实际上,创新的主体还是企业,引导企业围绕其产品如何更能满足市场需求,企业的产品也有一个市场导向的问题。同时,还要支持企业进行产品改造升级,使产品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 

  其次,在协调发展方面,李明认为,主要任务就是要补短板。安徽省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其中“新”就是总书记所说的,“新型城镇化就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首先要解决人到哪里去、人从哪里来,在哪里安得住的问题。我们在滁州进行全面的规划。一是,滁州市的城区、各个县市区的县城,结合县域经济的发展,把县城打造成中等城市,然后就是前面说过的乡镇,乡镇作为县城和农村的重要的结点,这一块搞好了也是解决就近就业创业,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问题。最后,是中心村的问题。结合产业的发展,什么产业适合在市里,什么产业适合在县城,什么产业适合在乡镇和农村。我觉得这是协调发展我们要抓的部分。

    此外,在开放发展方面,由于我们靠近南京,挨着江北新区,我们主要发挥区位的优势,在发展规划上提出“向南、向南、向南”,也就是说我们以开放的意识承接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我们又挨着合肥,我们是合肥经济圈的成员单位,我们要主动对接合肥的一些产业,包括发展得比较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要学习和借鉴。

  与此同时,在绿色发展上,我们从2014年8月份就提出绿色发展,因为滁州的青山绿水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包括我们的琅琊山。我到滁州后提出,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琅琊山,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我们的绿色发展除了生产绿色产品,达到节能减排的标准和要求以外,关键是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比如滁州市区的交通除了增加公交车以外,还投放了八千多辆公共自行车,在居民小区、学校等周边都设置了自己随时可以取用的自行车。再加上国家要求的关停并转的一些企业,还有要淘汰的落后车辆。真正把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统一起来。

  最后,共享发展是我们发展的目的,在这方面一个是全面共享,除此之外还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特别是要注重共建共享,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内,我们要共享发展成果,大家要共同劳动,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但实事求是地讲,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我们还有历史欠账。另外,我们还有13.5万贫困人口,现在,我们在让这些人到“十三五”末实现脱贫也做了很多工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进入了攻坚战,虽然贫困人数不多,但是这些人生活的环境,包括这些人的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程度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要在三年基本消除贫困问题,再用两年巩固,包括我身上也有任务,现在都分解下去了,现在正在行动。这新发展理念,我的理解就是不能用过去的思维、过去的手段去推动工作或者解决问题。一定要用新的理念,要有新的作为,这样才能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