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首次用VR建言献策

2016年03月07日 09:46:50 来源:新华社

(两会)(1)人大代表李松泉:使用全景视频辅助发言

    3月6日,李松泉代表(前排右二)向其他代表介绍拍摄的全景视频。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几套VR眼镜和平板电脑在代表们手中传阅,代表们带着VR眼镜抬头、低头、向左、向右,随着李松泉的解说观看影片。

  “大家看到的这个村子,从路到房子到教育,都留下了贫困的深刻痕迹。”李松泉介绍说,这个村子是边境民族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全村有42户人家,去年人均年收入2600多元,超过一半的人家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VR全景影片里展示的当地百姓生活居住条件中的很多细节,依然让部分云南团代表触动很大:村民的房子全都是木板房或竹篱房,一些木板房的建造水平很差,木板之间的缝隙有一指宽,晴天透光、雨天漏雨。大多数老百姓长年在家里生了火塘,除几条板凳、几张席子外便没有什么家具,更谈不上电视、冰箱等现代家用电器。

  “我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但从来没去过这么偏远的村子!”来自云南昆明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说,“说实话,这个村比我能想象到的还要贫困,老百姓住的木屋是四面透风的,天冷的时候他们该怎么办?”

  陈科含说,这么偏远贫困的景象平时大多数人是看不到的。“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很难直观想象贫困地区的生活。”她认为,通过运用先进的媒体技术,让更多的人看到最真实的贫困,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扶贫中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6009128779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