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谈“新”]五大发展理念是地方发展的主线和导向

2016年03月07日 21:4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袁晗)汇聚民情民意,问计国计民生,随着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召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十三五”的开局年,供给侧改革怎么搞;怎样简政放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如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华网推出2016两会特别栏目【两会谈“新”】,将通过聚焦上百位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代表委员及有关专家的观点和建议,为广大网友和民众答疑解惑。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们分享了他们关于经济社会与人才观精彩看法。

    合肥市长谈“五大发展理念”:地方发展的主线和导向

    2016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图为张庆军(左)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付宇鹏 摄

    张庆军说,应该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在这次两会上也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包括安徽代表团,无论是小组会上还是团组会上大家都是议论比较多的话题,这是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未来的发展所提出的纲领性的理念,这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思想宝库。

    这次会上,大家围绕这“五大发展理念”,也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也围绕着“十三五”规划纲要,大家广泛议论,我想这既是我个人理解,也是总结归纳了大家的认识,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理解。

    一是认为这五大理念反映了思想上的深刻性,也就是它在深刻总结了国内外发展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同时系统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这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二是实践上的针对性,应该说这“五大发展理念”无论是作为一个整体还是作为一个部分,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是一个完整的政策理论体系,但是把它分成五个方面的话又分别是五个重要的、有针对性的领域。所以我们感觉在实践、在具体工作上它的针对性非常强,或者说也是针对我们以往的发展,包括国际经验、国内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按照问题导向提出的理念。

    比如创新发展是解决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当然这不平衡也包括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等等的不平衡;绿色发展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开放发展是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也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应该说这五个方面的问题也是当前我们需要正视、需要着力进行解决的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的问题和障碍,所以这个针对性非常强,问题的导向非常强。

    三是整体上的有机性,这五个既是可分的但又是整合的,这“五大发展理”念针对不同的领域,把它放在一起又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一个整体,所以它整体上是有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开放又是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共享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所以五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特别是我感觉这“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我们在地方工作的同志,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地方工作的同志来说应该很好地学习这五大发展理念,来领会这“五大发展理念”,同时在具体的工作,包括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能够贯穿这“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在工作中具体体现这五大发展理念。

    我想可能也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地方工作的战略导向。当前无论是作为一个省还是作为一个市、一个地方,各项工作非常复杂,任务也比较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在纷繁复杂的工作面前一定要有一个工作的主线,要贯穿一个导向,我觉得这个主线和导向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只有在具体的工作中不忘“五大发展理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们的工作才能够不偏离方向,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找到我们发展的主导。

    二是明确了新时期地方工作的基本方略。“五大发展理念”既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同时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所以抓住这“五大发展理念”,在“五大发展理念”所指向的一些重点领域和重要方面,以及一些重点问题上面求得突破,我们地方工作就能够抓到核心,就能够不偏离方向。

    三是明确了检验新时期地方工作的根本标准。地方工作搞得好不好,老百姓赞成不赞成,我觉得和这“五大发展理念”都有本质的联系。这是一个标准,能够符合“五大发展理念”了说明你的工作就有成效,我想也一定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和赞赏,但如果你偏离了“五大发展理念”,或者是背离了“五大发展理念”,那么你的工作我相信老百姓也是不会认同的,它是一个检验工作成效的非常重要的标准。地方工作的同志特别需要在“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上做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更多内容请点击》》

    滁州市委书记:对“十三五”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6年3月7日,现任中共九届安徽省委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图为李明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付宇鹏 摄

    对于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明表示,感触最深的是总理报告上说的“成绩来之不易”。

    李明指出,当前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说明,首先国家没有使用过去传统的调控手段;其次,走了结构调整的路子,新兴产业的培育与传统产业的改造需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新兴产业体量比较小,传统产业的体量比较大,虽然我们的速度会回落一点,但这个速度是有效率的。最后,防范了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说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我对“十三五”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更多内容请点击》》

    蔡威:建成“双一流”大学的核心在于“人”

    2016年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新华网网友在线交流。图为蔡威。新华网 付宇鹏 摄 

    “要想建成‘双一流’大学,既要有一流的师资,还要有一流的学生,更要有一流的学校文化。如果没有这些构成要素的话,我们很难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蔡威表示,“而在这之中,最关键的还是要抓‘人’。”

    “首先,在引进世界一流的师资后还应进行分类指导。”蔡威表示,“比如我们学校在过去的15年中,采取了先引进,后对教师进行分类指导的措施新引进来的师资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原有的老师按照分类进行指导。有些老师热爱教育,就让他去发展教育,有些老师擅长推广技术项目,就让他们从社会服务领域去发展。有些老师科研教学并重,我们就分类进行指导。”

    “去年我们又实施了师资并轨改革,让国内已经发展起来的一流师资和国际的一流师资同处于一个平台上,让一流的师资不断扩充队伍,这样对教学、科研起到全方位的促进作用,这样,学校才能逐步跨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蔡威表示。

    “其次,我们在整个学校的改革发展中,进行了机制和体制上的调整。只有一流的人和一流的办学体制,才能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蔡威表示。更多内容请点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