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

2016年03月07日 19:19:09 来源:新华社

  “双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双创”一词的搜索指数为808。这一热词搜索高峰出现在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24日、2015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0月,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举行,意味着“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在互联网时代,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创业创新,一展长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双创”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双创’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大企业能够发挥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这个转化是双向的,大企业的创新成果可以作为初创公司向社会转换,反之,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可以由大企业接盘。

  “简政放权”: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简政放权”一词的搜索指数为568。近年搜索高峰出现在2015年3月、2015年5月、2014年3月。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过去一年里,我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彻底终结了非行政许可审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最近几年,我国简政放权有很大的进展,百姓深刻体会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简政放权,核心是制度创新,以事前宽松、加强指导,事中事后严管的方式,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透明、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市场体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刘琼]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