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能源行业“走出去”的前景很广阔

2016年03月07日 17:3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刚提出“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引进来”。我们再谈谈能源的“走出去”。“一带一路”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词。能源“走出去”,推动多种所有制企业的“抱团出海”,您持什么样的观点?

    陈世强:我们国家的能源“走出去”,应该是推动能源装备“走出去”、能源技术“走出去”、能源管理理念和运行理念“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中亚、中东国家,他们的发展跟中国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发展不均衡。比如我国的风机和太阳能产能在国内是比较富余的,小规模的火力发电机组都可以引入到中亚国家。

    除了装备“走出去”,技术“走出去”,能源行业、发电行业的科研机构、设计机构、运行机构、管理机构、承建单位,都是“走出去”的亮点和措施。能源行业“走出去”的点很多、收益很大。能源行业“走出去”的前景很广阔,但道路还需要探索。比如到当地国家进行装备的销售,欧盟、美国对我们的光电产业在多年来都是持反倾销的政策。

    不管路有多艰险,能源“走出去”“引进来”是一个方向。作为能源行业的企业家,我们也要融入到“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战略,与全国工商联能源协会的同仁们一起“抱团出海”,把我们的管理经验“送出去”,把国外的资源“引进来”。

 

[责任编辑: 徐倩]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