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应该加大天然气发电的补贴力度

2016年03月07日 17:26: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从天然气的使用情况来看,我们一直以来都知道中国天然气的资源禀赋存在缺陷,似乎目前的天然气使用还有一点富余。现在国家是在大力推广天然气吗?

    陈世强:这个问题是非常专业的。全球的天然气是从紧的。但是,由于中国需要调整能源结构,特别是中央部委、国家能源局在大力推动能源战略,把“走出去”的能源“引进来”,推动海外资源入境。这样就会使天然气的使用暂时存在禀赋优势。但是,要进行结构调整。

    据中石油和业内专家介绍,中国的天然气利用比例不均衡。现在天然气民用的比例是很小的。在民用天然气方面,国家是进行补贴的。下一步应该加大天然气发电的补贴力度,通过天然气发电,转化成电能,进行长距离输送。另外,要在天然气的原料利用上进行开发,比如做化工、做化肥,作替代品代替汽油。

    前不久,我跟一些同志研究和探讨,他们也在“十三五”期间调节天然气的利用结构,可能有30%-40%用于发电,有一部分用于工业,有一部分用于居民。他们提出“气化中国”的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不仅市民要使用上天然气,村镇也要引进天然气。

 

[责任编辑: 徐倩]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