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发平: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对PM2.5减排率达到80%

2016年03月07日 15:5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政策的支持,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绿皮书规划中,已经把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商业运营车列为我们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网友更想知道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劣对比,让大家能够明明白的知道到底选哪样比较好?

    钟发平: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特点是不需要充电,靠回收。只要你的脚不在油门上,就启动回收充电的过程,能量就储存在电池里面。在爬坡、启动、加速、怠速的时候电池就做功,极大的保障了汽油机在最佳工况下工作,这是物尽其用的技术。这项技术把汽车动力的能源使用到了极致。以前大家认为这项技术比较难,当然也确实难。现在通过集成研发出来以后,从长沙开到北京的过程中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车的体验非常好。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对PM2.5减排率能达到80%,4台电混合动力汽车PM2.5的排放只相当于同排量的纯烧油车的一样的水平,只有它的1/4,所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贡献就是减少PM2.5排放,成本现在也比较低了,它比纯烧油的车只贵大概2万块钱左右。

    纯电动汽车都需要充电,要充电4—6小时以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远不及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寿命。另外,它的成本很高。为什么国家给那么大的补贴,就是因为成本很高。我国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样产业门类的时候,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精准的调控,定向的调控,审慎的调控。

[责任编辑: 杨昱]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