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发平: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给汽车工业发展带来新风景

2016年03月07日 15:4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钟发平说,目前两会谈的最多的是《中国制造2025》,这是“十三五”的重头戏。工业发展如何突破目前发展的瓶颈,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创新需要有研发和投入。这么多年,长期以来形成了模仿经济。很多东西经历了这么多年产业的沉淀和积累,门类是不够的,面对新的机遇期,中国制造能否有足够的投入进行创新呢?这次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产业进行的创新,就是国内具有优势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厂共同组建一个公司——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吉利、长安、云内。云内的汽车柴油机做的比较好,我们是能量电池做的比较好,吉利是变速向和动力控制系统做的比较好。

    “一批这样的企业共同联合和集成创新,极大的缩减了单个企业创新带来的成本,这些成本最后是需要摊销的。这样破解了中国制造过程当中那么多年的沉淀、积累和研发投入的不足,再加上有国家的支持,优势企业之间的相互联合,形成紧密的有限合资合伙平台。它能够极大的加快集成的速度和极大的降低创新过程当中的成本。目前有7大整车厂,有些是从股东层面,有些是从客户层面,纷纷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这样一个国家级平台将能够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样一个产业技术平台发挥转型升级过程给国家汽车工业带来的新的风景和亮点。”钟发平说。

[责任编辑: 杨昱]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