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汉平谈“五大发展理念”:打造绿色生态的江西现代农业

2016年03月07日 11:28:46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蔡梦晓)全国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及“五大发展理念”时,胡汉平表示江西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契合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农业发展来说,就是要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江西现代农业。

  主持人: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您怎么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您认为,应该如何结合“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江西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胡汉平:我认为从我们国家来说,从发展的阶段来说,这五大理念应该是很好的诠释了当前和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走向,也非常适合中国发展的现状。 我们江西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契合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农业发展来说,就是要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江西现代农业,我们提出了“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正围绕这方面工作展开。

  另外,作为农业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是践行这五大理念,融合起来、贯通起来。我们说农业工作天天做的都是供给侧的工作,老百姓要吃啊,全国人民得要吃啊,就是要靠我们的生产和供给。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我理解的就是改什么,我们要通过改革实现有效供给重组。我们并不是没有供给,问题是是否有效?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有效供给的概念,我供给你,你要高兴的接受,不能痛苦的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我们现在提出来,把江西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产品大省,绿色农产品基地。坚持贯彻创新理念来增强农业增长的动力,激活农村的发展活力,包括科技服务和金融发展,在这些方面有所创新,包括人才培养,我们要进行一些创新性的工作。

  第二,对农业来说,协调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不能光说种粮食,还要种经济作物,还要搞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均衡,包括加工等等。产供销一条龙,怎么更多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也要因人而异。通过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我们还是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增收渠道,这样就会有一个良性循环。

  第三,绿色也是江西的优势,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明确提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发展了,但是要继续保持绿色生态。我们在发展上要做好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我们在绿色崛起上要做文章。我们提出,把江西打造成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作物供应大省。

  第四,我认为只有合作开放,才能共赢。现在我们真正的意识到,江西的农业,江西的山清水秀,不光是江西的,是全国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江西的好东西要让大家分享。 我们要更多的打开农业的大门,这些年来江西加大了农业产业招商的力度。江西这几年在开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去年招商进资的签约合同金额大约有500多亿,通过我们的招商引资,新的资本进来了,新的技术进来了,新的管理模式进来了,新的市场模式进来了。

[责任编辑: 陈璟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