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厅厅长:加快欠发达地区农业园区建设

2016年03月07日 10:33:20 来源:新华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蔡梦晓)全国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胡厅长,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次两会您关注哪方面问题,带来了哪些建议?

  胡汉平:这次关注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农业发展的问题。我这次带的一些议题也是涉及到我们农业发展的问题。一个是粮食谁来种的问题,二是关注农业园区建设以及农产品相关方面的提案,关注到总理报告当中涉及到我们这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在工作实践当中,经过调研发现存在的问题,我们带到会上来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能否根据您带来的建议,具体找一件给我们详细的谈谈?

  胡汉平:比如说粮食发展的问题,总书记经常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中国人要吃中国人的粮食,我们的口粮要保证自己,饭碗主要装我们中国人生产的粮食。全国有13个粮食大省,生产的粮食占全国粮食接近80%,但是在现行阶段情况下,农民工外出打工越来越多,农村种粮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农村的劳动力都是“386199”部队,实际上就是妇女、老人和小孩。我们的粮食安全不可能靠这些人来解决。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必须要考虑谁来种地,粮食谁来产的问题。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发现,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特别是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作为产粮大省,江西生产的粮食是全国3.6%的产量,每年向国家调出100亿斤商品粮。江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个唯一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江西省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民增收增产增效的压力非常大,我们要拿出更多的钱来生产粮食,显然还是有困难。我这个提案,一个是我们要真正的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投入的力度,一定要有一个侧重,要有一个重点。真正让这样的产粮大省感到有面子,让生产粮食的农民觉得很体面。

  第二,江西的种粮大户现在越来越多,和东北的种粮大户不一样,江西都是丘陵,一亩地是10块、8块,东北就不一样。在南方片区和北方种粮有所区别。在江西50亩以上就是大户了。我们要鼓励这些人加快土地流转,加大扶持力度,让这些大户有积极性,让这些人生产更多的粮食,这样我们的粮食安全有更加有保障。

  江西鼓励老百姓种粮,想尽各种办法提高老百姓种粮的积极性。江西在“十二五”期间,粮食产量连创新高,2012年超过了400亿斤,2015年粮食产量达到429.7亿斤,但是增产不增效,这个问题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在这次提案当中,提到了关于种粮大户如何扶持的问题。江西雨水较多,晒谷子不好晒,老百姓急需农机具和烘干设备以及相关的政策支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的农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江西要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互联网+农业之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今年的提案是:“加快欠发达地区农业园区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园区有高效的种植区和养殖区,有农产品的物流加工区,有服务孵化信息区,把一系列有效的东西整合一块,凝聚在一起,这样真正的有效农产品能够出去。通过园区建设培植一批好的龙头企业,培植一批产业集群,真正做到农业和二三产业的融合。 

[责任编辑: 陈璟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