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中国的民生在改善 中国的内需在扩大

2016年03月06日 16:29:47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的发展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月6日,厉以宁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五”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厉以宁委员,今年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是热点,刚才很多记者同行都提问了这个问题。我的问题是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中我们如何适度地管好总需求,避免出现通货紧缩这一现象?

  厉以宁:关于这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了一些,这里做一个补充。怎么在当前经济下扩大内需,怎么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这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今天正在实行新型城镇化。城镇化已经搞了这么些年了,现在为什么提出“新型城镇化”,就是说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今天中国正在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中国现在城市中在发居民证,要让更多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能融入城市社会,这个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做?我们把他吸引到城市,有工作、有房子住。现在各地都在进行棚户区的改造,兴建廉租房、廉价房,这些为了什么?让农民进城以后安家,他的小孩可以进城上学,他的配偶也可以进城避免两地分居,老人进城也有医疗卫生设施,所有这些都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继续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建议这位记者可以出去看看,因为我刚刚回来,比如邓小平的家乡四川广安,广安下面几个县我去看,农村和过去不一样了,农民的新住宅和城里住的都有很大进展。你可以到浙江一些地方看,当地的农民土地确权了,土地确权以后他更安心了,承包土地有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有使用权,宅基地上自己盖的房子有房产权。我们进村的时候看,当时正在验收,发现了一点,整个地上都是刚刚放过炮竹的,农民兴高采烈,农民有财产权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因为它扩大了消费。我们还到另外一个地方看,同样是这样的情况。所以说中国的民生的改善,中国内需的扩大,都和我们正在深化的改革是有关系的。谢谢。

[责任编辑: 李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211113516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