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界政协委员: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2016年03月06日 23:05: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安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在种种质疑声中创造着中国乃至世界的奇迹。现在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对未来要有信心。”6日上午,在铁道大厦工商联界别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开场白吸引了与会委员的注意。

  徐冠巨说:“中国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靠改革开放创造的好环境,另一方面是靠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不断创业创新以及我们的企业家精神。”

  徐冠巨的发言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的回应。“医疗养老、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还没有开发,未来发展还有很大潜力,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改革开放初期的短缺经济,挣钱很容易。以后快钱不好挣了,要靠踏踏实实搞研发做创新。但不能说快钱不好挣就对中国经济没了信心。”李占通说。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三胞集团这几年先后并购了几家国外零售企业,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以后,生意非常火爆,产品很受欢迎。这恰恰说明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过去我们卖电脑、手机,但如果一直继续传统模式,一定会被市场淘汰。”袁亚非说,“中国企业要实现弯道超车,要学习引进国外成熟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这将大大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的步伐。”

  “老百姓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供应满足不了需求。”李占通说,关键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业求精,做电饭锅的企业好好把电饭锅做好,做马桶盖的企业把马桶盖做好。

  袁亚非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减税降费放在积极财政政策的首要位置,明确今年要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这5000多亿元实实在在给了企业,能让企业更好做研发,更好抓产品质量。对企业家是极大鼓舞。”

  “中国市场的竞争和机会无限,只是比以前困难了一些。关键是企业家认真做,机会有的是,未来充满阳光。”李占通说。

[责任编辑: 黄博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7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