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自信与希望

2016年03月06日 21:08:26 来源:求是网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

  第一,这是充满自信的报告。

  这一年非常艰难,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但能交出这样一个成绩单,很不简单。

  如何衡量这一年的成绩?人们习惯于按照GDP增速来衡量,这明显是远远不够的了。去年的GDP增幅是6.9%,在当今世界上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更何况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本身,给出了四个方面的成绩来综合考量。一是看经济运行是不是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看结构调整是不是取得明显进展,三是看新动能培育是不是在加快成长,四是看老百姓生活是不是得到改善。无论从这四个方面综合看,还是从这个四方面单独看,取得今天的成绩都是不俗的表现。

  所以说,我们不仅不能仅以GDP论英雄,而且还要用新的指标来论英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摆脱了以GDP论英雄的狭隘眼界,成为第一个用新发展理念论英雄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第一个把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生活改善纳入政府考核标准的政府工作报告。

  只有政府自信,才有充分理由让全体人民充满信心。只有政府转换发展理念,才有真正的自信。

  第二,这是充满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报告。

  回首往事,中国奇迹是从应对挑战中一路走来的。没有逆势而上、顺势而为的勇气,就没有中国奇迹;没有绝处逢生的改革,就没有中国奇迹;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新,同样没有中国奇迹。

  展望未来,决胜全面小康、勇夺“十三五”胜利,仍然要靠改革创新的勇气。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秉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扬起三个旗帜。一是改革的旗帜。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涉及五大理念贯穿的方方面面;改革是倒逼式的彻底改革,涉及结构性改革的各个短板;改革是剑指问题的改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二是创新的旗帜。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动力,既包括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路径手段创新,更包括发展理念创新、思想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它呼唤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造力量,呼唤的是全社会激励创新、点赞创新、助力创新、包容创新的空间氛围。三是人民共享的旗帜。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于政府报告始终。但要实现人民共享,又不能只躺在国家财政这棵大树之下,而要激发起全民族的创业激情。因此,一手抓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实业,一手抓民生建设和扶贫攻坚,才是长远可持续的实现人民共享目标的现实之道。

  第三,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报告。

  在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震荡之后,在经历了漫漫复苏路的期盼与煎熬之后,“信心”与“希望”成为当今世界上最为稀缺的现实情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如同前几次政府工作报告一样,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自信,更重要的是希望。

  我们相信,在未来五年中,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带给中国和世界的,将是一个大有希望的人民政府,一个大有希望的中国市场,一个大有希望的中国社会,一个大有希望的中华民族。(作者李捷 求是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 刘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77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