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热议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

2016年03月06日 17:51: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蔡啸天)港台媒体高度关注习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3月6日出版的各大报纸,纷纷在重要版面给予报道。

  台湾《中国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文章称,大陆对台湾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文章表示,习近平一共强调了3次“九二共识”,包括历史事实、核心意涵、共同政治基础,如此两岸关系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认为,这次讲话是台湾岛内选举后,习近平首度发表对台讲话。报道引述习总书记讲话表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才可以良性互动。

  香港《星岛日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新的讲话向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和蔡英文表明,若要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需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界定两岸关系性质是国内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

  香港《大公报》指出,新的讲话向两岸各界乃至国际社会释放强烈、明确的信号:大陆对台政策一以贯之地清晰明确,即不论台湾局势如何变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台海和平稳定,都是毫不动摇的。

  香港《文汇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大陆领导人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更加自信了,一方面亮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毫不动摇的“底线”,另一方面也展现出相当灵活的一面。

  高屋建瓴 意义重大——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点此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蔡啸天]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4128777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