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落实供给侧改革要避免三大误区厘清三大困难

2016年03月06日 16:3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汪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2016年中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一方面就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第十八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通过对供给侧改革三个关键词的解读来剖析供给侧改革的三大任务,并对改革过程中的三大误区提出警示,强调供给侧改革依靠的三大主体。

    三个关键词把握三大任务

    辜胜阻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分为三个关键词,首先是结构。目前,供给侧的结构矛盾非常明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其中既有减法、又有加法,由此可以看出,供给结构必须要优化。

    第二个关键词是供给侧。只要有经济就会有供给侧,供给侧的转变,就要通过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等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第三个关键词是改革。供给侧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供给,通过改革实现制度供给。

    通过三大关键词的解读,辜胜阻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任务可以分为:供给结构的优化、供给侧的创新驱动以及通过改革引领来提高制度供给。

    避免三大误区厘清三大困难

    政府报告中对于供给侧改革,强调要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辜胜阻认为,落实供给侧改革首先要避免三大误区。

    第一,不能将供给和需求对立或剥离开来。“供给和需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互相依存的”。

    第二,今年并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元年。“邓小平最初的经济改革——农村生产责任制,就是典型的供给侧改革。靠制度的供给让农业劳动生产力大大提高。”

    第三,不能简单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扩大供给或者淘汰过剩产能。“这只是一个方面,不是一个完整版的供给侧改革。”

    辜胜阻认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变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

    首先是去产能。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关系到地方政府的税收、社会的就业以及银行的贷款。去产能是一个痛点,也是难点。

    第二是降成本。目前供给侧的难点在于成本太高,中国企业融资难、成本高,“昨天总书记在民间工商联主题讲了6条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解决融资的问题。”

    第三是创新。创新不仅要有技术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得到金融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不好,将难以有很好的企业技术创新。因此,一定要依靠资本市场、金融创新,来推动企业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需依靠三大主体

    辜胜阻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需要依靠三大主体。一是市场主体,即企业家。供给侧改革要靠企业发展,所以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十分重要,“昨天总书记在民间工商联也提出来要激发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的能力得到很好的发挥。”

    二是要依靠创新主体,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科技。“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专门谈到要砍掉科技管理的经费,我们不能将对政府官员的行政要求复制到科研人员上。创新的过程,很重要是如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三是依靠推动改革的主体——官员积极性。“李克强总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政府官员主动作为、善谋勇为、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也将转变政府官员‘不作为’,‘不会为’的局面。”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77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