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 护水活水 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

2016年03月06日 11:07: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王天翊 牟彦秋)水,孕育文明,水,推动发展。2014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鸣响了建设 “长江经济带”新的发令枪,也给位于长江和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交汇处的扬州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思考。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就如何活用水资源交上了一份答卷——要护水活水,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

  朱民阳表示,扬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长江和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在扬州交汇,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扬州的厚重财富。这些年来,扬州在推进区域供水工程,打造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城市方面投入巨大,成效明显,但治水护水工作仍需持之以恒,以求在新机遇中做足水文章。

  谈到今后的发展举措,朱民阳表示首当其冲是要让水更清。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水源地,扬州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保护好长江、运河扬州段和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确保水长流、水常清将会是最优事项。正如习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建设长江经济带提出的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其次,朱民阳将欧洲经验融入本地发展举措,提倡发展绿色环保的内河航运,让水活起来,推动水陆空联运、江河联运、江海联运。朱民阳介绍,德国鲁尔工业区对外运输主要通过莱茵河;荷兰每年通过内河运输的货物吞吐量占国内货物运输吞吐总量的20%左右。相比之下,扬州江河湖汇聚,具有可与欧洲媲美的地理优势,但其境内的水道、运河仍具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带着统筹规划的大视野,朱民阳等人大代表们提出了构筑“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构想。正如一个缩小版的“长江经济带”,朱民阳等代表们期待着这条走廊上的产业发展、城镇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能协助共进,共同凸显生态元素,成为国内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域。前年,运河上下城市首次携手,由扬州市牵头,8省35座城市共同协作,成功推动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也为“江淮生态大走廊”提供了成功的依据。去年,扬州等市又成功举办了首届江苏省大运河旅游节。朱民阳表示,“运河城市”间的多次联手,一方面挖掘了扬州水的人文价值,并以此为机,提升大运河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了大运河这一世界级的旅游名片,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构建“江淮生态大走廊”的信心。

  这次“两会”,朱民阳和来自扬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议案,期待引起更高层面的关注。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769981